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信息 -> 正文

传媒学院观看“全民反诈·守护校园——同上一堂反诈课”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12月8日,传媒学院全体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在线上收看了“全民反诈·守护校园——同上一堂反诈课”直播,共同学习防诈反诈骗知识。

公安部刑侦局联合多机构启动的“无诈校园”,10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针对大学生群体加强反诈教育很有必要,因为电信网络诈骗的“魔爪”早已伸进校园,不少大学生都深受其害。唯有让大学生们普遍接受反诈教育,才能构筑起校园反诈屏障,创造安全的学习环境。

近年来,不少诈骗套路极具针对性。比如刷单返利式诈骗,骗子往往以“零投入”“零风险”等宣传为诱饵,诱骗大学生通过兼职刷单来赚取“零花钱”。再如注销“校园贷”式诈骗,骗子冒充网贷平台客服,以有不良贷款纪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诱骗大学生贷款、转账。这类诈骗涉及交友、购物、兼职、考试等多方面。

大学生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也没有多少积蓄,手里仅有的一点钱来自于父母或兼职所得。即便如此,不少骗子仍然盯上这个群体,原因就在于大学生涉世不深、缺乏社会经验,骗子容易得逞,轻则榨干大学生的生活费用,重则令其负债累累。而且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如果不能及时偿还债务,还会面临信用风险,遭受心理创伤。

青年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与社会接触,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同时更应该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献力。

       人民日报时评《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中写到:“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只有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特别针对财务人员、在校学生、网购人员等群体,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反诈方案,才能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