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重庆三峡学院传媒学院是在学校原中文系、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为了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及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学校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于2014年正式组建成立传媒学院。

学院目前是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单位。现有专兼职教师3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具有博、硕士学位教师2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另有外聘教师22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巴渝学者1人、媒体行业专家12人,校外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学院有视频采编中心、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2个教学科研机构;有三峡库区融媒体实训中心、图形图像实验室等5个校内实验实训平台,设备总价值800余万元;与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宣传部共建“三峡传媒学院”,与重庆日报社、华龙网、三峡融媒体中心、开州电视台等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余家。

学院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建设单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单位。现有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3个本科专业,学制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共有在校本科学生900多人。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照“突出实践、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专业建设理念,努力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条件,在打造广电专业“采写、摄影、摄像、制作”、广告专业“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策划、采编、制作、推广”等核心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倾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近四年来,学生作品获省部级、国家级奖励90余项,公开播放的视频50余部,发表摄影类作品400余件。2015年以来,学生组建创业团队5个并获得学校资助,孵化注册工商企业3个,现均已正常运营。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学生就业质量高,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新华社、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社、重庆商报社、吉林日报社、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社、宁波电视台、万州电视台、广东中山日报社、三峡都市报社、腾讯大申网、腾讯大渝网、搜狐网、爱奇艺等传媒单位,以及政府宣传主管部门、相关传媒公司,均有我院毕业的学生。

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对新闻传播人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新闻理想、深厚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健全人格,系统掌握广播电视学、传播理论和影视艺术理论,具备较高媒介素养、视听作品创作及制作能力,能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传播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广播电视学概论,电视摄像,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新闻采访与写作,中外新闻史,非线性编辑,融合新闻学。

就业方向与前景:能够在区县媒体机构、宣传和文化部门从事采写、摄录和编辑(导)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广告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对新闻传播人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新闻理想、深厚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健全人格,系统掌握广告学、市场营销学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策划能力与制作能力,能够从事广告策划与制作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传播学、市场营销学、广告学概论、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设计、消费者行为学、广告调查与效果评估、品牌策划与管理。

就业方向与前景:能够在广告公司、媒体机构以及其他宣传和文化部门从事广告策划与制作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对新闻传播人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新闻理想、深厚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健全人格,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新媒体技术,具有较强的全媒体策划执行能力、网络信息传播能力,能够从事设计与制作全媒体信息产品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传播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网络与新媒体概论、融合新闻学、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全媒体信息编辑、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与前景:能在各类门户网站、网络传播公司、数字媒体和新媒体传播机构等从事设计与制作全媒体信息产品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