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媒学院一行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   点击量:

49日,重庆三峡学院传媒学院一行8人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调研交流,并参观了重报集团报史馆、全媒体中心、新媒体演播室、上游新闻数据平台。重庆日报党委委员、党务行政办主任王先明、重庆日报总编办主任董延、视觉图库(重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宗伟、“思想周刊”工作室执行主编侯金亮、视觉图库(重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嵩出席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重庆日报党委委员、党务行政办主任王先明向传媒学院一行介绍了重庆日报单位建制、人员构成、新媒体平台设置、创新经营理念等情况。在新媒体平台设置方面,重庆日报现有重庆日报网、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日报官方微信、微博、两江观察、理论头条、第三方媒体平台等新媒体,全媒体覆盖人群超1500万,较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传媒学院院长申载春向重庆日报与会嘉宾介绍传媒学院基本概况,并提出本次调研交流的主要目的是向业界专家学者取经,探讨传媒学院教学实践如何契合传媒机构人才培养需求。

视觉图库(重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宗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公司品牌打造、内容建设、院校合作等情况,他指出三峡学院实习生在工作中展现出了勤劳、踏实、肯吃苦的良好品质,指出高校培养传媒人才应该着眼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把握传媒视觉化、数据化发展趋向,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

重庆日报总编办主任董延在发言中指出,在媒体融合发展态势下,重庆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提出了“打造新时代精品党报”的口号,致力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针对重庆日报特色,他认为培养传媒人才应在提升新闻评论、理论上下功夫,专业培养做到专、深结合,可延长学生媒体实习时间。

“思想周刊”工作室执行主编侯金亮在发言中表示,传媒人才培养应做到着眼“上”“下”,锤炼“内”“外”。着眼“上”“下”要求学生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并且关注民生;锤炼“内”“外”要求学生修炼好“内功”与“外功”,一方面要夯实自身文字功底、理论功底,提升内在素养、格局和思想认识,另一方面要了解中外新传播技术发展,新全媒体格局,了解新传播技术、传播理念。

视觉图库(重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嵩在发言中强调,培养传媒人才不仅要注重对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重点应该提升学生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政治素养对视觉化传媒人才来说非常重要,高校在提升学生摄影技能的同时要强化学生新闻专业理论知识。

传媒学院副院长陈振华感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为学生提供实习平台,他表示与会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传媒学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指导。随后,传媒学院与会专任教师和重庆日报与会嘉宾做了互动交流。

最后,在重庆日报总编办主任董延的带领下,传媒学院领导、专任教师一行参观了重报集团报史馆、全媒体中心、新媒体演播室、上游新闻数据平台,为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发展方向。

传媒学院一行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专家座谈交流

 

传媒学院一行参观上游新闻

 

传媒学院一行参观重庆日报报史馆


传媒学院一行参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新闻管理中心

传媒学院一行参观上游新闻数据平台


/姚金秋 /史宗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