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重庆三峡学院第十届“创新杯”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   点击量:

身边的美好值得记录,动容的画面应该定格。为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帮助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现代科技知识记录故事,展现美好,弘扬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争做有担当的新青年,建设特色校园文化,重庆三峡学院特此举办第十届“创新杯”微视频大赛。

本次大赛主题细分为三个方面:

1、主题一:新里程,续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而每一代人的荣光,都要靠奋斗去创造。”在百年小康逐梦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靠中国人民一代一代的奋斗垒砌而成的。本次大赛设立“新里程,续奋斗”主题,旨在鼓励大家去发现逐梦小康百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丰硕成就,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实现中国梦。用镜头展现祖国发展变化,记录逐梦小康过程中发生的点点滴滴,叙说奋斗,续写奋斗。

2、主题二:敢担当,树榜样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未来的主角,作为当代青年,学习知识,提高能力,树立正确价值观,为将来实现自身价值及社会价值奠定良好基础。本次大赛设立“敢担当,树榜样”主题,旨在鼓励新时代青年勇挑重担,担负时代责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并为身边同学树立良好榜样。讲好校园故事,弘扬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展现当代新青年的良好风采。

3、主题三: 乐奉献,育良德

“一个好人能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别人。”学习雷锋精神,发扬奉献精神。无论是疫情中不顾生命危险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疫情复工后积极投身建设的上班族,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闪闪发光,在奔赴小康的路上闪耀属于自己的光彩,奉献自己的力量。本次大赛设立“乐奉献,育良德”主题,旨在鼓励同学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故事,发扬奉献精神,培育良好品德,始终坚持文化的正确导向,并引领受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参赛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紧扣本次微视频大赛“新里程,续奋斗”、“敢担当,树榜样”和“乐奉献,育良德” 三个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发展,体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作品要求原创,题材新颖;剧情丰富饱满,画面质感良好,配音清晰,尽量做到制作精良。

(一)作品类别

(1)微记录;(2)微电影;(3)微广告; 注:作品可加上有意义的拍摄花絮。

(二)作品时长

(1)微记录:不超过15分钟(含15分钟)

(2)微电影:不超过15分钟(含15分钟)

(3)微广告:3分钟以内

注:时长包含片头、片尾的整体影片时间长度,参赛作品时长必须符合要求,否则不予评奖,仅供观摩。

(三)作品格式

作品要求画面清晰,分辨率不得低于720p,文件为MP4、MOV格式;需设置中英双语字幕;普通话、方言均可。

(四)每部参赛作品须同时附以下材料:

报名表,含500字以内的作品创作说明(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过程介绍)(见附件);不同的剧照5张(格式为JPG或GIF,建议分辨率1200*800,图片大小不超过5M);参赛作品宣传海报(图片尺寸不低于1920×1080),文件为JPG格式;导演阐述1份(word格式)。上述材料电子件须与视频放在同一电子文件夹内报送。

三、作品递交

(一)拷贝上交至传媒学院三峡传媒DV社(联系人:刘照君,电话:18725789947)。最后统一上交或传递给传媒学院视频采编中心方熹老师处保存。

(二)作品递交后,请务必留下详细联系方式。(姓名、学院、学号、联系电话、E-Mail、QQ等)

(三)递交的作品必须注明指导老师,每部作品仅限一名指导老师。

(四)递交的作品必须包含预告片、成品、海报、导演阐述。

四、参赛须知

(一)参赛作品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要求,不得含有暴力、色情等因素。

(二)所有参赛作品必须由作者本人参与创作(合作作者可联名参加),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如因著作权的归属所引起的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三)作者应保证送选作品将不会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纠纷,否则其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四)除非参赛者的特别声明,送选作品的视频、静帧图像、相关文字及图片资料可能被主办方无偿用于本次活动的宣传、在电视或互联网展播以及活动之后的与艺术教育相关的活动。

(五)除非参赛者的特别声明,送选作品的视频、静帧图像、相关文字及图片资料可能被主办方无偿用于本次活动的宣传、在电视或互联网展播以及活动之后的与艺术教育相关的活动。

(六)所有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

(七)活动规则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八)凡递交作品,即视为同意上述问题说明。

五、评选办法

(一)评选原则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大赛组委会协商决定。重点奖励主题健康、明确、真实反映大赛主题,积极向上,并具有艺术性、观赏性的参赛作品。

(二)评审办法

初审评委由三峡传媒DV社和传媒学院媒体传播实验室负责,对微视频作品进行初步筛选,按照1(获奖作品):2(入围作品)的比例选出入围作品名单;复审评委由传媒学院专业老师、万州电视台、三峡传媒网视频频道等相关专业人士组成,负责本次大赛各奖项的最终评选。

六、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立原则:以鼓励参赛为目的。

(二)奖项:分主题设立:一等奖1名(奖品及证书);二等奖2名(奖品及证书);三等奖3名(奖品及证书);优秀奖4名(获奖证书)。

另外,大赛将评选最佳纪录片、最佳剧情片、最佳广告片、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演员,获奖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获得等级奖的选手(团队)将获得学校推荐参加第四届新西部大学生影像节比赛或其它更高级别影视作品的比赛资格;获得优秀奖的选手(或团队成员)将获得遴选参加其它影视作品的比赛资格。

(三)优秀指导教师奖(1名):

指导作品3部(含)以上,且至少1部获总决赛等级奖。获奖教师将获得奖品及荣誉证书。

七、 活动日程

1、作品递交截止日期:2020年12月20日

2、作品评审: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10日

3、获奖公布及颁奖典礼:2021年3月12日

主办:重庆三峡学院教务处

承办:重庆三峡学院传媒学院

协办: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

2020年9月23日